2007年3月3日星期六

幸福与梦想

刚刚看完《人鬼情未了》。片中悠扬的旋律把我带回到九年前几乎同一时候。那时我和左华勇来北京买电脑。在工大,左华勇借我的《疯狂英语》磁带上有这部电影的原声,所以在白岩松家一发现有这个电影的录像就拿来看了。 九年后再看这部片子,细节全然记不住了,整个片子就像重新看过一样的有趣和充满悬念。

但最有趣的是在看这个片子的过程中,回味那些浮上心头的当年的旧事和梦想。这些是我的:
  1. 有一台IBM的笔记本电脑,大一在长春欧亚商都看到的黑黑的,中间带一个红点的那种。
  2. 不做机械的工作,要做一个程序员,每天写程序,不用去上无聊的理论力学、材料力学或者机械原理。
  3. 和现在的妻子在一起。当时两个人只能靠一个月两封信来联系。
  4. 能每个月给父母钱,让他们能出去旅行。
  5. 能出国,去好多国家,当然包括美国。
  6. 打篮球的时候投篮非常准,尤其是零度角接球跳投。最好篮圈上有网,这样能听到球擦过篮网时那刷的一声。
这些梦想在今天全部实现,而且今天有太多当年做梦都想不到的事情真真切切的发生。
  1. 现在打字的是第三台IBM R51,。新的R60在手边,还没有来得及调整环境。此前的一台泼上桔汁报废,一台显卡BIOS烧掉。几乎每台中间的那个红点都被摸成黑的了。
  2. 现在开了自己的软件公司,能够写程序写到吐。
  3. 去年和她结婚,完成人生大事。
  4. 今年他们准备去黄山,去年去了武汉和重庆。
  5. 一本护照快用完大半,美国签证一年内免签。
  6. 托职业篮球选手她的福,我现在突破上篮得分还不到中投的五分之一。零度跳投是我的新杀手锏。


北京很久都没有下过雨了,对于一个在“天阶小雨润如酥”的江南长大的人来说,看到楼下电梯间的天气预报说要下雨,心里别提多高兴了。结果今天下午参加北京Python技术协会活动,路上被大雨以及伴随的严重的交通堵塞弄的疲倦不堪。

我会后悔下雨吗?绝不。

我想只要是以前的梦想能够实现,就算得上幸福吧。虽然现在生活中仍然有许多挥之不去的烦恼,更多令人畏惧、不知无何下手的挑战,回首往事的满足仍然让此刻的我觉得心中服服帖帖的满是幸福。

我现在的梦想?
  1. 有一台轻薄、设计完美的苹果电脑。
  2. 有三个天真、活泼、可爱的孩子。
  3. 住在自己设计、构建的在大自然里面的房子。
  4. 自己开的公司运行良好,能提供生活和捣鼓所需的财务支持。
  5. 作一个Donald Knuth或者George Lucas那样的开创一个崭新领域的人。

我亲爱的朋友们,你能回忆起来你整整九年前你的梦想是什么吗?它们实现了吗?你今天的梦想又是什么?

1 条评论: